Share Up To 110 % - 10% Affiliate Program

PTC-Useclix

PTC-Clixsense

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

联熹电力“重新”上市

联熹子公司联熹能源【Ranhill Energy And Resoures】定于7月31日上市马股主要板,每股发售价暂定1.85令吉,预计筹资6亿1050万令吉。
我问了一些朋友,有兴趣申请吗?大部分都摇摇头。
除了一部分摇摇头是因为他们完全对联熹能源不了解外,其他的朋友摇头,主要原因有二。
1. 联熹是一家曾经下市的上市公司【有关历史,大家上网找找吧】;
2. 在招股说明书内,他们发现联熹能源的负债很高,而且上市筹集的资金将近70%用作赎回回教债券,很恐怖哦。
为什么联熹能源的负债那么高呢?
BOT的运作方式,这些年来已经蔚为风潮,成为许多国家执行公共基础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,如英、法之间的连通隧道,香港西区过港隧道,马来西亚南北高速公路…等不胜枚举。
BOT 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,为了适应不同的条件,衍生出许多变种,例如 BOOT【Build-Own-Operate-Transfer】,BOO【Build-Own-Operate】,BLT【Build-Lease-Operate】 和TOT【Transfer-Operate-Transfer】等等。
联熹能源的业务,除了BOT,还涉及BOO,BOT,TOT。
BOT【Build – Operate – Transfer】,即兴建─营运─移转,亦即由政府将土地出租给联熹能源去从事兴建、开发及营运,特许权期限届满后,再移交给政府。
BTO 【Build – Transfer -Operate】,是自行进行财务融资,也就是先行垫款,工程完成后移交给有关政府,然后在特许权期限内,联熹能源将协助经营、管理和维修。
BOO【Build – Operate – Own】,即联熹能源负责兴建,营运并有拥有权。
TOT【Take-Over – Operating – Transfer】,即联熹能源接管现成资产,在特许权期限内经营、管理和维修。届满后,归还有关资产给相关政府。
而以上这些运作方式之流行,主要基于两个原因:
1. 政府预算不足;
2. 借助民间企业的弹性,活力和经营,以便取得更好的效率。
那,现在你明白为什么联熹能源的债务那么高了吗?
配合这次的上市,联熹能源发行4亿700万股,3亿3000万为新股,其余7700万为献售股。
在这4亿700万股中,有3亿2872万1680股为机构认购,7827万8320股则是开放给投资者认购。
供公众认购部分为1923万5320股,其中50%供非土著投资者认购的,即961万7660股;余下保留给土著、土著公司和机构等。
大马投资银行为这项首发股的主理商;联昌投资银行及大马投资银行为联合承销商。
 供 乐投资 专稿,转载请注明!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