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 Up To 110 % - 10% Affiliate Program

PTC-Useclix

PTC-Clixsense

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

联熹电力“重新”上市 (Part 2)

俗语说:油水油水,究竟是什么意思呢?
油水的意思简单来说,有两个:
1. 指饭菜里所含的脂肪质;
2. 比喻可以利已的好处。
而即将上市的联熹能源【Ranhill Energy and Resources Berhad】,其业务就正好涉及油跟水。
联熹能源的经营模式,昨天已经说过了。
至于核心业务,则简单清晰,即:
1. 能源;
2. 环境。
在能源这个板块,主要进行的是:
1. 为岸上与岸外石油与天然气、提炼与石油化学工业及提供工程服务【英语名称为Feasibility & Concept Studies, SELECT、Front-end Engineering Design, FEED、Engineering, Procurement Services, Construction Management, EPCM】;
2. 发电厂。
而在环境这个板块,主要是水务处理。
油气、发电及水务的比率,分别是38.2%,17.9%及43.7%。
油有分上游还是下游。
大家都知道,油有多重要,其重要性就不啰唆了。
不过,油越来越贵却是事实。
如果之前政府以油气营业额来融资预算额及推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【ETP】的看法依旧的话,那么2011年至2015年【2011年花费只有308亿令吉】,国油将支配每年600亿令吉的资本开支【5年共3000亿】,以进行勘探活动、开发小型油田和提高石油采收率【EOR. Enhanced Oil Recovery】。
上面所提到的这600亿令吉资本开支,只有国油授权的公司【首要条件必须要是土著公司】,才能够招标上游工程。
这么好的康头,人人求之不得。
可是,却不是人人有资格去得知。
联熹能源与澳洲最大油气工程公司———Worley Parsons有限公司是长期伙伴。
Worley Parsons与联熹电力共同拥有联营公司,前者持其中49%股权。
联熹电力与WorleyParsons联合各自的专业,能够从中分一杯羹,确实令人羡慕。
根据2011年数据显示,马来西亚目前有27家独立电力生产商,即:西马17家,沙巴7家以及砂拉越4家,分别生产15,289兆瓦,660兆瓦及817兆瓦的电力,总共为16,766兆瓦。
联熹能源在沙巴拥有与经营2间190兆瓦的发电厂,占沙巴57.6%的市场。
根据能源部的消息,独立发电生产商于2010年,总共出售了82,707千兆瓦小时的电力,而沙巴占了4.1%。
基于联熹能源在沙巴的市场占有率是57.6%,换句话说,联熹能源占了总值的2.3%【4.1% * 56.4%】。
这两家发电厂,分别由Ranhill Powertron Sdn Bhd【RPI】及Ranhill Powertron II Sdn Bhd【RPII】拥有,并分别在2008年10月25日和2011年4月22日签署了,为沙巴电力公司提供21年的电力。

这是马来西亚的水生产量和用水量。
每年逐步上升,这是肯定正常的,因为我们正朝向2020的目标。
每个州的水,都是由不同的公司处理。
柔佛州,是全马用水第二多的州属。
用这么多水,肯定可以带来很不错的营收。
而联熹能源就获得政府授予独家特许权,以便在柔佛提供自来水服务。
目前在柔佛的水务处理业务,每天处理7亿公升水,每年贡献7亿令吉的营业额。
柔佛州只占全国水生产量的的3.12%,不过在营收方面,却占据17%。
有没有搞错啊?
没有,完全没有搞错。
柔佛州的水费,是全马最贵的!
难怪最近大选,柔佛州子民喊Ubah喊得比任何一个州属的子民还落力,大家喊到喉咙都沙哑,也不亦乐乎。
马来西亚是主要市场,海外市场以中国、泰国为主。
一个人走起好运时,出门都会遇贵人。
由于政治因素,联熹能源,一家土著公司,竟然有能力把水处理业务的发展重心移至海外,其中特别看重中国污水处理业务。
联熹能源为中国部分和泰国部分省份,提供水务处理和管理。
联熹能源在中国每天处理2亿7000万公升的水,并希望未来5年,把规模扩大至与柔佛业务相等。
完成上市后,联熹能源的负债率将降至1.1倍的健康水平,市值将扩大至17亿7900万令吉。
股息
联熹能源没有拟定任何股息派发政策。
不过,管理层建议在2014财年派发60%的净利作为股息。
我曾经在以下这篇文章写过,人有三靠,即:靠lao beh【老爸】、靠lao bu 【老妈】、靠ping you【朋友】,而必斯达亮也同样有三靠。
今天,你会发现联熹能源一样有这样的能耐。
靠国油【PETRONAS】、靠沙巴电能公司、靠柔佛水力公司。
它甚至比必斯达亮还要更胜一筹。
它还有贵人扶持,当有人还在搞种族主义在一旁高喊”balik tiong san“时,它已经悄然搭上门路,在中国以BOT,BTO,BOO,TOT等形式为为他人做衣装。
别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

 供 乐投资 专稿,转载请注明!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